Differences between revisions 5 and 6
Revision 5 as of 2010-09-16 06:58:49
Size: 9777
Editor: AndrewLee
Comment: Correct debian-edu download url
Revision 6 as of 2021-07-23 14:39:11
Size: 9777
Comment: fix typo
Dele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Additions are marked like this.
Line 96: Line 96:
 * 關於 Debain-Edu 或 Skolelinux:  * 關於 Debian-Edu 或 Skolelinux:

給媒體的 Skolelinux / Debian Edu 5.0 發行訊息

此新聞稿包含以下內容:

  • 新聞公告宣佈Skolelinux / Debian Edu 5.0的可用性。
  • 畫面快照的連結
  • 最新消息
  • 引述使用者的意見
  • 關於Skolelinux
  • 國際及本地的聯繫

本新聞公告提供英語、中文和其他語言,連結網址為: http://wiki.debian.org/DebianEdu/PressReleases/

媒體訊息

這個免費提供的「新聞稿」是關於 Skolelinux 5.0 / Debian Edu("5.0.4+edu0"), 一種基於 Debian 5.0.4("Lenny")發行版本所提供的 Debian 純生版(Pure Blends)。

對於本發行版本或本文的任何問題, 請與 Debian-Edu 聯絡,連結網址為: http://wiki.debian.org/DebianEdu/PressReleases/PressPackage_5.0/Chinese

新聞內容

Debian-Edu: Skolelinux 5.0 正式發行並且可供免費下載!

  • 奧斯陸、漢堡、巴達霍斯、東京、台北以及喀拉蚩 - 2010年2月8日

Debian Edu 團隊為適合教育用途的自由軟體,開展出下一步而感到榮幸之至,並透過 Skolelinux 5.0 的發行達到該目標。Skolelinux 是基於 Debian GNU / Linux 5.0 "Lenny" 客製化服務,具有容易維護及設定整個校園電腦網路或類似環境。在挪威,德國,西班牙,丹麥,甚至台灣和日本皆有支持該作業系統的區域和國家型計畫,並且可支援 50 種以上的語言。 Skolelinux 5.0 提供免費下載網址為: http://wiki.debian.org/DebianEdu/Download

Skolelinux 是基於 Debian 5.0 "Lenny"。按造慣例,其具有預先定義的安裝配置文件能夠輕鬆地建立網路,從主要伺服器到工作站及精簡客戶端。

目前終端伺服器的支援獲得進一步的改進,並支持無碟工作站的創新方式,對有許多客戶端電腦而言,軟件的安裝及中央化管理讓系統維護更加容易。其他改進包括網頁瀏覽器的插件支援也使用自由軟體產品,如: Gnash、Java 等。此外,系統管理員和教師將會很高興地看到硬體和網路監控的設置,它會自動地回報網路上所有硬體的狀態。

螢幕快照連結網址為:http://www.slx.no/en/take-a-tour

關於 Skolelinux 具大型事業化能力的文章連結網址為: http://wiki.debian.org/DebianEdu/PressReleases/PressPackage_5.0/Enterprise

Skolelinux 5.0 的最新消息

  • Skolelinux是基於 Debian 5.0 "Lenny",因此相容於 LSB 3.2。它使用的核心為 2.6.26,桌面環境為 KDE3.5.10 及 GNOME 2.22.2。
  • 第一個併入在西班牙埃斯特雷馬杜拉省(Extremadura)極為成功的教育計畫 - Linex GNU / Linux 而發行的 Debian Edu 版本。
  • 除了 KDE 桌面環境外,現在也支援 Gnome。
  • 改進的學生桌面環境,使其具有 GCompris、Kalzium、KGeography、KMplot、kstars、Stopmotion 和 OpenOffice 等教育軟體的桌面捷徑。

  • 說明文件已被進一步改善,已由英語翻譯成德語、意大利語及挪威語。另外還有提供西班牙語,法語和中文等不完整的譯文。請協助翻譯成您的母語或閱讀英文版的說明文件!
  • 改進的瀏覽器插件,採用自由軟體產品,包括 Gnash、Java 及其他插件。
  • 除了新增的 PulseAudio 外,還有 ALSA 和 OSS 音效系統,以提供工作站和無碟工作站更佳的音效和多媒體效能。

  • 新的 PXE 啟動選單,允許使用者選擇無碟工作站、精簡客戶端工作站,甚至透過 PXE 安裝 Skolelinux。
  • 無碟工作站可由伺服器上取回作業系統和應用軟體,然後運行它們在本地端上。所有軟體皆來自於伺服器而不是本地端的硬碟,亦即軟體可以一次安裝在伺服器上,所有客戶端即可使用,維護時亦同。
  • 改善及簡化使用者和設備管理工具,該工具稱之為 LWAT(LDAP 基於網頁的管理工具)。
  • 改善設備及網路的監控,對所有加入網路的設備能立即回報其狀況。

Default desktop

引述使用者的意見

「不同於其他類似的計畫,Skolelinux 不只可處理學生電腦,同時還兼顧整個學校網絡。這使我有可能在安全和穩定的網絡架構下,部署更多的機器,並且不用煩惱在沒有任何額外技術支援人員下,如何進行配置和維護大量的機器。」,Nigel Barker,化學教師兼 IT 人員,廣島國際學校。

「因為 Skolelinux,我們將最有可能達到知識提升改革(The Knowledge Promotion Reform)的目標。」,Heidi Olsen Sværd,挪威納爾維克市 Håvik 學校校長。

「它相當容易維護,雖然曾經有過一些啟動問題,但問題的數量少得令人驚訝。」,Monica Larssen,IT 人員兼顧問,挪威哈爾斯塔市政中心 。

未來展望

  • 下一個里程碑是 2010 年三月中旬發行 5.0.4+ edu1,並更新其文件及翻譯,另外修正重要錯誤。
  • 緊接著 Skolelinux 的發展目標,包括主要新功能的引入,並且能與 Debian Squeeze 同時發行,目前發行時間預定於 2010年下半年度。以 Squeeze 為基礎的發行版本(6.0.0+edu0)將包括 Sugar 及 LXDE 桌面環境,並將 KDE 桌面環境升級到 KDE 4,另外針對小筆電提供可供選擇的桌面環境。
  • 全面支援社交桌面功能。Sugar 及 KDE 4 已經內建社交桌面功能。Sugar 能夠建構日記,讓學生可以從中追蹤它們的活動。該兩種桌面環境包括線上的朋友對朋友間和以及朋友對群組間的通訊,並能分享訊息、作業及活動等。隨著新的應用軟體,如 "Turtle Art" 的模擬及 "Tam Tam" 的音樂創作,使學生能夠在其中探索、學習成長。

關於 Skolelinux

Skolelinux 是一套針對學校和其他教育機構的需要而量身訂做的軟體解決方案。它提供了一個完整的系統,從中央伺服器中運行的所有學校需要的服務,到學生在課堂上使用的桌面軟體。 Skolelinux 非常容易使用,並無棘手的安裝程序。 Skolelinux提供下列功能:

  • 全面支持網路型精簡客戶端、無碟工作站及具硬碟工作站和筆記本電腦。無碟工作站的使用者可以獲得完整的 PC 功能,並能維持精簡客戶端的維護水平。音效、視訊、USB 隨身節及 DVD 皆可支援。此外由於新的 PXE 啟動選單,還可以直接進行本地端安裝作業。
  • Skolelinux 中有超過 80 種內訂安裝的教育用途應用軟體。它支援超過 50 種語言。有許多新的應用軟體已被引入,如 GCompris,KDE Edu,火狐(由於商標的限制,更名為 Iceweasel)及OpenOffice.org。

  • 安裝變成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您可以用支援多種處理器架構(i386、AMD64 和 PowerPC)的 CD 片透過網路安裝或者一片 DVD 進行離線安裝。Skolelinux 具有較低的硬體要求:無碟工作站可以在 800MHz 處理器、記憶體 256 MB 及本地端的交換區中運做良好。手冊中建議使用多媒體時需稍提高硬體的配備。
  • Skolelinux 是自由軟體,其主要目標是為提供學校和學生計算機系統的所有構成要素,提供包含原始碼的易用系統。讓學生可以研究,並學習、修改、及撰寫它,進而能自行建構軟體程式碼。我們強調做中學。學生因參與和分享知識而獲得成長進而變得出類拔萃。沒有任何限制的使用、複製或學習軟體對此及為關鍵。

Skolelinux Developers

Skolelinux 是 Debian Edu 計畫的成果。 Debian Edu 是 Debian 官方組織的一部份,並為 "Debian 純生版(Debian Pure Blend)"。 目前 Skolelinux 已安裝出現在遍及整個歐洲、亞洲和南美洲城市中的所有學校或部份學校。有些地區與省份的 Skolelinux 是透過商用服務或由政府僱員進行中央式管理。 在單一學校中較小型的伺服器可由沒有受過特別訓練老師兼職維護。從商業和公共用途的報告中指出,無碟工作站的維修成本僅需普通桌上型電腦的一半。

Skolelinux Developers

聯繫方式

<請確認此列表>

  • 關於 Debian-Edu 或 Skolelinux:
    • E-mail: debian-edu AT lists.debian.org
  • 媒體聯絡人
    • 法國
      • Xavier Oswald <xoswald AT debian.org>

    • 德國
      • Alexander Reichle-Schmehl <tolimar AT debian.org>

        Kurt Gramlich <kurt AT skolelinux.de>

    • 挪威
      • Knut Yrvin <knuty AT skolelinux.no> +47 934 79 561 (cellphone)

        Ole-Anders Andreassen <olea AT skolelinux.no>

    • 西班牙
      • José L. Redrejo Rodríguez <jredrejo AT edu.juntaextremadura.net>

    • 台灣
      • Andrew Lee (李健秋) <ajqlee AT debian.org> +886 988 978760 (cellphone)

    • 巴基斯坦
      • Tariq Farooqi <tariq AT linuxpakistan.org> +92-21-36622134 (officephone)

欲瞭解更多有關 Debian-Edu/Skolelinux 訊息,請參閱我們的網頁:

下載:

最新版使用手冊:

使用手冊,翻譯: http://maintainer.skolelinux.org/debian-edu-doc/

發行說明:

螢幕快照:

完整的功能改進列表: http://wiki.debian.org/DebianEdu/ReleaseNotes

完整的功能列表: http://wiki.debian.org/DebianEdu/Documentation/Lenny/Features